English

黄河流域上空的明灯——《奇石山庄》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拓文 我有话说

敬经过火与水的洗礼,洞察沧桑之变,石头应是地球上阅历最深的超世纪老人。

历史的经历、经验、凝聚凝结得没一点水份,没一点空隙,因而使石头变得坚硬、刚强、自信、以至于顽固不化—一冷冰冰的石头。

难道这就是石头的全部形象和内涵吗?

中国古代曾有女娲炼彩石补天的神话,曾有曹雪芹通灵宝玉的故事。这些神话故事里,石头与世界的第一位女神有了联系,与红楼里的一群女人有了联系,石头似乎有了灵性,有了情感。

在时光的长河中,世事万象皆如轻烟散尽,唯有石头汲日月精华,得山川灵气。当然应有灵性与情感,神话故事里寄托着人们朦胧而又美妙的期盼。

当一个蔚为大观的奇石阵把所有投向它的目光都拉直的时候,期盼终于变为现实,虚幻终于变为真实,神话终于变为事实。

请你走进这奇石的天地里吧。远远地看,这些石头的形状多为浑圆,似乎貌不惊人。只有走近了,当你的目光不由自主地由漫散而收拢、而直射、而呆滞,并且通过目光的隧道达成你与石头之间的心灵沟通的时侯,不由自主地完成一次震颤、激动、惊骇,甚而不由自主地脱口惊呼:大美了,太妙了。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大自然天工巧成的杰作,有的简直就是勾勒清晰的维妙维肖的工笔画;而更多的画面则深沉、含蓄、朦胧。它安详地、抑或是矜持地静卧在那里,把像什么、是什么、为什么的答案深藏不露,秘而不宣,让你在它的面前遐思飞扬。浮想联翩。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一幅诗一般的画,一首画一般的诗,一曲诗情画意的乐章。这一切都因无声而平实恬淡,又因凝固而悠远永恒。这里没有热闹的暄嚣和轻狂的浮躁,全然是无尽的纯朴的大自然的美。当你进入这片仙境、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的时侯,必将恩怨尽释,宠辱皆忘,如醉如痴,飘飘欲仙,领略一次永远难忘的妙不可言的享受。

冷静无言的石阵,道是无情却有情,此处无声胜有声。

这些石头都来自黄河,奔腾不息的黄河以她雄浑的乳汁哺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,也孕育了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。

大河东去,大气磅礴。黄河是一首壮美的诗章,一幅壮美的画图,一曲壮美的旋律。这永远不朽的壮美经过数不清的年代的沉积凝聚,人们终于在黄河的产床上惊喜地发现了黄河千百万年孕育的精灵——奇美无比、奇妙无比的奇石,只看那出神入化的色彩调配,那变化无穷的线条组合,就令人击节赞叹;那只能会意而无法言传的神韵更令人折腰倾倒。这是任何精巧的人工都无法企及的极品,这是历史文化的长河、溢光流彩博大精深的黄河经千百万年的厚集而留给其儿女的家珍,是黄河馈赠于人类的永远无法消解的情结,此石只应黄河有,天上亦难觅此珍。

捧起这些石头的是一群农民。黄河、黄河石、黄河岸边的黄上地,以及植根这片土地的黄皮肤的农民,是同一个血缘的大家族,这是历史的不解之缘。当一个农民惊喜地捡起一块黄河奇石,马上像通电一样传遍全村。村子里走出浩浩荡荡的队伍,去寻访他们家族中的另一位成员。虔诚的村民们在黄河滩涂上专注地寻寻觅觅,小心翼翼地把珍奇的石块捧回家中,像捧回一个十世单传的婴儿。一次又一次发狂般地惊喜之后,村民的桌子上、柜子里、屋子里,院子里都布上了石阵,办起了家庭奇石馆。一家、两家,十家、几十家,家庭奇石馆一发而不可收拾,于是奇石山庄的名声逐渐远播。

这个群山环抱的村庄,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石寺镇。历史给她留下一个闪光的名字——孤灯—一盏高悬在黄河流域上空的明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